網站搜尋:

行政區簡介:復興區簡介-桃園市戶外教育及海洋教育中心資料庫-戶外教育資源

/ 發佈者:admin / 發佈時間:2021-11-22 / 內容狀態:啟用中

—復興區簡介—

復興區簡介
青山為幕 綠水為屏~
美麗的復興區位於桃園市的東南方,土地面積約有350平方公里,占全市三分之一強,是市境內土地面積最大,人口最少的原住民地區。境內劃分為10個里,設有國中一所、國小11所1分校及幼兒園7所,居民有2/3為泰雅族原住民,以信奉基督教與天主教為主,還有閩南族群和客家族群等,秀麗的山水風光、特有的原住民文化,是本區最著稱的特色,也是上帝對本區最引以為傲的恩賜。 10里景圖。
泰雅文化 高山風情~
復興區居民以泰雅族原住民為主,是台灣原住民中族群和地盤都十分強大的一族群,泰雅族的歌舞、民俗生活等,在在都典藏著濃厚的人文氣息,而一年一度神聖的祖靈祭,更是區內最重要的傳統文化祭典,是泰雅族在每一年的年終,對祖先的緬懷與感恩的最崇高祭儀體現。
由於受到地殼變動的影響,復興區有著許多發達的河階,因此在河床硬岩,形成許多瀑布與急流,也使得河川山系顯得多采多姿,觀光資源極為豐富,尤其北部橫貫公路沿線風景頗負盛名,旅遊據點眾多,向來為國民旅遊的熱門景觀地帶。從三民的蝙蝠洞、基國派教堂,澤仁的形象商圈、國際雕塑公園,和最新完成的藝文展演廣場,由公所舊址改建的泰雅歷史文化館更是新的景點,為了文化發展與傳承,規劃出不分族群,尊重接納其他族群文化的呈現,發揚文化薪傳,原民永續的神聖使命。還有霞雲的東眼山森林公園,義盛的小烏來瀑布及溫泉,羅浮雙橋和部落圖騰,彩繪都是前山很受歡迎的旅遊地區。而位在本區屬中山地區的奎輝和長興的羅馬公路,沿線山光水色,已經是著名的自行車訪遊朝聖路線,尤其在一、二月間櫻花綻放,美不勝收,每每造成觀光的熱潮。
物阜民豐 近悅遠來~
吃鱒魚、看花卉、採水蜜桃,甜柿也是不可少。復興區以山為屏,居民大多務農,生產以高經濟價值的高冷蔬菜、水蜜桃、甜柿、奇異果、高山茶、綠竹、桂竹筍和花卉為主,簡單質樸的生活與環境,好山好水的無汙染土地,和族人們勤奮篤實的細心照料,讓復興區的農產品享譽全國。在世界各地,最古老原始的文物、歷史,總是旅行玩家們目光的焦點,具有歷史深度的泰雅文化和復興區在地的風光景物是另一種台灣之光的象徵,讓全世界玩家們來台觀光旅遊之際,把旅遊復興區納入必到之行程內,湧入復興區,帶動復興區觀光文化產業的蓬勃發展與經濟繁榮,也能夠讓泰雅文化得以永續傳承,發揚推廣。
榮耀原鄉!
復興區是包容的、復興區全體區民是和諧的、是團結的,山川秀麗,景緻宜人,人文豐富,足可成為發展觀光最具潛力。創造屬於復興區特有觀光希望之都,深化珍珠部落的推動,連結台七線、羅馬公路、東眼山在可供特產銷售區同時建闢景觀帶,設置沿線多元化的景觀設施。從前山到後山欣賞不同的景觀,陶醉其中,區民手牽著手,心連著心,共同舞出祖先的心靈智慧,把復興區傳出去,讓世界都看得到!
復興區是桃園市境內唯一的山地,有得天獨厚、天成美景的觀光資源,沿線風光盡是山巒翠綠、環山抱水,又本區居民以泰雅族原住民為主其歌舞、民俗生活典藏著濃厚的人文氣息,是本市最富魅力的觀光勝地,傳承原住民文化工作、全面提昇區民生活品質,大家發揮團隊精神,心手相連,秉持我們原住民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精神,為美麗的家園努力再努力,成為最具觀光遊憩與部落文化的經典之旅,歡迎大家來到我們復興區觀光與旅遊。
桃園市復興區公所連結網址https://www.fuxing.tycg.gov.tw/